最近因為基泰新聞引起我的好奇,都更的實際流程與辦理究竟是如何進行的,公辦都更、自辦都更又有何不同?

關於自辦都更這篇寫得滿清楚可以參考

延伸閱讀:自辦都更大小事:流程、優勢、條件、如何成立都市更新會

盡管都更有助於城市的發展和現代化,但它確實也引發了一些重要的問題,包括公平性和透明度。

關鍵要素一:公平性
首先,都更應該是一個公平、公正的過程,不能忽視居民的人權,應該確保在都更計劃中,無論是租房者還是業主,都能受益,尤其是社區中的弱勢群體,確保群眾的權益得到保護,且提供適當的賠償。

關鍵要素二:透明度
其次,透明度是關鍵,所有參與者都需要得到最完整、詳細的資訊,以便大多數的人都了解都更計劃的影響。例如計劃的實施細節,以及與社區居民進行開放且有意義的對話。透明度有助於建立信任,並確保政府和開發商的行動受到監督。

在搜尋了解都更的過程,也發覺其實一般民眾要自辦都更真的不容易,尤其過程涵蓋許多專業知識,看到臉友PO出的陳情函
自辦都更的召集人,程序上未能提供足夠的資訊、協助,並有忽略其他居民的參與權利的狀況,如上述居民的人權、整體規劃的公平、公正、透明度未被重視,就會流於權力只掌握在某些人的手上,居民沒有自己做點功課,真的無法保護自身的權益ㄟ…

#廖福特 #人權博士 #民進黨 #都更 #中央研究院 #基泰 #人權 #臺北市 #蔣萬安 #都市更新 #政府 #合建 #合作興建意向書 #地主
原文: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permalink.php?story_fbid=pfbid06ia52cFwtqktabYUpE2m8QCdqj1bQkjfRd9HYbm6okZDmQQxHySvtHqKC6jee6k3l&id=100001053941127

第一封陳情書:

從基泰議題看都更的關鍵兩要素,公平和透明 ,並需要更多的人權

從基泰議題看都更的關鍵兩要素,公平和透明 ,並需要更多的人權

第二封陳情書:

從基泰議題看都更的關鍵兩要素,公平和透明 ,並需要更多的人權

從基泰議題看都更的關鍵兩要素,公平和透明 ,並需要更多的人權

從基泰議題看都更的關鍵兩要素,公平和透明 ,並需要更多的人權

我相信都更是一件能讓社會/社區更好的事,但關鍵問題需要被正視並解決,和社區居民進行更深入的對話,以確保都更計劃能夠真正反映多數人的需求和期待。

 

昔日積薪嶺剃禿, 北方高崗不毛豬。 風吹黃土飄金霧, 雪打青崖掛玉蘇。 飛雉走狐尋藏處, 拾童樵父履危途。 看山護樹林難守, 猛攆窮追是姐夫。 >>>更多美文:律詩

有時候回望故鄉,曾經的點點滴滴,就像一篇情節曲折細節感人的小說,心就徜徉于其間,流連忘返。而那份鄉情浸潤的記憶,如風如月,散文般動人心懷,回味悠長。那些星星點點于往事中閃爍的,就如標點般,分隔著許多情節的變換,也連綴著許多細節的相互輝映。那些標點般的存在,就是故鄉烙在我心上不可磨滅的符號。 村西的那條小河直直地流淌,兒時遙望河流的盡頭,是無盡的憧憬,如今從記憶里望去,卻是延長著我的思念。河流是一個破折號,一頭連著故鄉,一頭連著我的心,完成著一句最深情的表達。 最眷戀村中央的老井,多少清晨同太陽一起涌起的喧鬧,多少黃昏煙袋點亮井臺上空的第一顆星星,它沉默地陪伴,在日月流年里。圓圓的井口,裝進了祖祖輩輩的目光,也裝進了數不盡星光月色、許多歲月的滄桑變遷。然后終于有一天,它靜靜地消失。老井是個句號,終結了一段過往,開啟了一輪想念。它把懷念封存于過去,只有回望的目光,只有心底的溫暖,才能走近它的故事。 那些靈動著的鳥雀,倏聚倏散,時棲時飛,就像一群不安分的逗號,調皮地更換著位置。于是村莊故事的情節被它們不停地打亂重組,生發出許多不被預料的精彩。還沒有從一個情節中回過神來,逗號們已把另一個情節呈現。當年看不過來的細節,跟不上的節奏,在多年以后的回憶里,卻如慢鏡頭般一一上演,纖毫畢現。 有人說,跟著炊煙的腳步就能回到家。可是,當隔著時空的距離,即使被炊煙牽手帶回的,也不再是過去的故鄉。村莊的炊煙是無數的嘆號,每一天的早中晚,都在天地之間書寫著一種情感。就算有風的時候,也吹不散那一縷牽掛。炊煙下的房子,就是嘆號的一點,也是生長著所有夢與情感的地方。所以,跟著炊煙能回到家,一個所有愛戀的來處。 村周圍的那些林子,像一組巨大的括號,把故鄉攬進溫暖的懷抱。所有的陰涼灑落,所有的溫暖縈繞,多少春秋冬夏,故鄉都在安逸寧靜與幸福中存在著,它也一直這樣存在于我的心里,從不曾因世事滄桑而改變。 寧靜的夜里,狗的叫聲就像一個個頓號,在現實和夢境中切換著情節。仿佛夢里一個短暫的停頓,狗沉默了之后,便又回到夢里的故事。可是在沒有犬吠的都市之夜,一夢沉沉,疲憊至極。再沒有一兩聲狗叫,緩沖一枕的流逝。就像不停地跑了許久,累到欲死,依然沒有能夠接近故鄉。 親人的心是引號,我的心是引號,我們用心記取著每一句話。雖然時光走遠了,那些話卻一直在引號間響著,便是彼此的幸福。當親人故去了,當時光也老了,失去了一半的引號,那些話便都散落在淚水中。我想說更多的話給他聽,可是,再也沒有另一顆心把這些話語留住。于是,我的思念便不可斷絕。 小河邊的垂柳是問號,親人彎了的腰是問號,想念時低頭流淚的姿勢是問號,都在問著同一句話,為什么要離開故鄉?為什么寧可在終生的懷念中去愛,也不愿意守著那一方熱土? 所以,父親夜里的咳嗽聲,我離開家鄉的足音,母親時常的叨念,都是省略號。省略了那么多的故事那么多的心情,卻使無言的種種如海一般將我淹沒。走得越遠,離得越近,永遠不能省略的,都是離家孩兒的赤子之心。 >>>更多美文:情感日志

白云與清風癡纏時,藍天便有了意義。 青青的月光灑滿窗欞時,回憶便有了意義。 你沖我凝眸的那一瞬,我便有了意義。 你深邃的眉眼里,藏著的是,百轉千回的風塵。 你婀娜的腰身,是弱水,是毒藥,是燃燒的野草。 還有你的笑容,它在風里,在云里,也在我紫色的夢里。 我想銜著一朵海棠,飛到你的發梢,化作斜陽來襯托你的風情。 看! 沙漠里的椰棗紅了。 像你一樣斑斕的牡丹,也在洛陽城里開呢。 沐陽 3。June 2018 >>>更多美文:原創詩歌

FFG15cEFE15VE

 


從基泰議題看都更的關鍵兩要素,公平和透明 ,並需要更多的人權尊重和平等對話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68tctz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